依米

不过幻想与现实的囤积处罢了。
欢迎来聊天。

 

【维勇/奥尤/leoji】过年是世界在表演

听说快过年了,过不了多久大批贺文就要到达,既然放假的放假回家的回家,让我这个仍然坚挺在工作岗位上的人先提前来一发关于过年的梗吧…给春节准备的不是这个,提前发了,大家凑活看吧。
真是的,再不写点正剧感觉自己就要没救了。

1.  因为春节只有中国过,所以只假定各国过年时的情景,不单指春节。但是,整篇都很中国。可能不是很有趣,但大概或多或少都会在除夕餐桌上演…会有一款适合你。
2.  会提及怀孕。
3.  1 4中有微博梗,5中有亲身经历(…)
4.  Leoji 奥尤 维勇 都是单独成篇的,可以跳过。
5.  肯定会有bug的不要追究了。
6.因为是在上班间隙抽空用pad敲的,句子和个别字可能有错。
————————————

0

所谓过年啊,就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1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自从新总统上台开始实行推特治国后,身为吃米帝玉米长大的雷奥,推特账号总是处于活跃状态。

“喂?光虹?”

可是在看到总统先生最新的推特更新后,他第一时间想到了他半个地球之隔的好友,然后几乎是立即拨通了越洋电话。在电话接通的刹那,不受控制的心脏终于回到了胸腔,可心中的大石仍未能落下。他抑制不住声音里的颤抖。

“你还好吗?我听说你那边出事了!”

季光虹不明所以,原本以为会收到一句新年快乐,可没想到一上来竟是雷奥近乎崩溃的大喊。

“怎么了?我很好啊,”他用肩膀夹着电话,手上数压岁钱的动作仍然没停,“我正在爷爷家,一会儿还要帮忙包饺子……”

“不要擅自外出!这种时候最容易出事!有问题要随时联系我!”雷奥在房间里走来走去,光虹听起来还什么都不知道,可灾难已经到了眼前,他是他最好的朋友,怎么才能让他避开。

“你到底听说了什么啊?”光虹撇撇嘴角,他眼前最大的灾难明明就是今年的压岁钱不够买他看中的新自行车,“不会是什么恶作剧吧?”

雷奥被光虹的不在意急得团团转,“怎么可能!我看到了总统的推特!”他咬咬牙,“总统说,'中国将陷入西方媒体和悲观经济学家预测的那样:工厂停工,商店关门,政府停顿,股市无法交易,有钱人举家奔向海外,本地居民急于将货币换成食物,成年人无所事事,儿童成群结队掏钱…'”

光虹数钱的手顿住,愣愣地不知是哭是笑。然而这个停顿已足够雷奥脑补出最坏的画面了。

不,他要保护他。他一定要保护他。

“必要的话就来米国找我吧。签证的问题不用担心,我们…我们可以去领个结婚证,这样你也受米国的保护了…”

光虹只觉得重磅炸弹突然炸开,喃喃回答:“这…这是求婚吗?”

像是突然而至的新年礼物。

窗外烟花照亮了天空,缤纷的色彩点亮他的眼睛。表哥带领着家里的孩子们到院子里放起一挂鞭炮,噼啪的爆炸声盖过人们兴奋的尖叫声。

过年啊。

和家人一起的幸福。

真想让雷奥也来体验一下啊。

“光虹!!那是…那是爆炸声?!!”

声嘶力竭地怒吼把他拉回现实,光虹把压岁钱扔到一边,双手捧住电话,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什么啊,你说的那些,可是我们每一年最期待的时光啊。”他笑着说,“在我们这,那叫过年。”

雷奥,身为心向祖国立志为世界安定与和平做出不懈努力的大好米国青年,默默地裹紧自己的小被子。

社会主义太可怕了。

他摸着自己的胸口,感受到了资本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2

没有什么能瞒过一个老俄罗斯男人的眼睛。

当yurio拒绝他去机场接机时,他就知道有什么事情发生了。

“爷…爷爷?你怎么在这?”

零下三十度的夜晚,俄罗斯老人远远看着一辆出租车由远及近。车灯将飞舞的鹅毛大雪照得通明,黑夜里的一切都无处遁形。

他站在阴影里,剩自己一把屎一把尿养大的孩子在光里演戏。但没有人能骗过他。

偷偷跟回俄罗斯过年,还想抢走我可爱的孙子,门都没有。

“爷爷我真的没有想过去哈萨克斯坦过年!”

“我知道,我知道,我今年刚刚16岁,您辛苦把我养大,我怎么会扔下您跑到别人那里去!您做的皮罗什基我还没吃够呢!”

“什么白菜啊猪啊的…”

“ 您误会了!奥塔别克没有向我求婚! ”

“您…您说什么啊…”

“不不不不行李我自己拿就行了。”

“箱子里面真的什么都没有,您还不相信我嘛……呃。”

“爷爷您听我解释…”

“…也许您不信,但其实这是一个假人。”

“奥塔别克真的是要回哈萨克斯坦的!他…他就是不小心错进了我的旅行箱…”

“爷爷爷爷…大过年的见血不好!”

“不不不不不我们不是说好了吗!只杀熊不杀人!!”

太糟糕了。

带男友回家过年什么的。

真是太糟糕了。

3

泰国是个家庭观念很强的国家。每逢泰历的新年,世界各地的泰国人是一定要回家的,就算是天塌下来,也要过了年再补。

所以这次是躲不过的。

披集吸了口气。

没事的,没事的,披集你可以。

“妈妈我回来了。”

常年在外的孩子终于回家,披集妈妈来不及扔下手里的菜刀就跑过去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

“披集!快把东西放下一会儿再收,先过来和妈妈说说话!”

披集勉强地把笑容维持在脸上。

他一向乐观,坚信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就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

“披集啊,你是家里的独子,也是家里的希望。我和你爸爸供你读书供你训练,都是为了让你有一个更好的未来。你一直是个好孩子,从小都不让我们操心,我知道,你有你的梦想和规划。你今天的成绩,我跟家里人都为你骄傲,这是你的事业,不论你做出什么样的选择,我们都全力支持你。只是你还年轻,有些时候,我们做父母的,还是不得不提点着你些。”

妈妈把菜刀啪地拍在案板上,披集不由地坐得更端正了。

“披集,你已经不小了,过了年就又长了一岁,我在你这个年纪,你都能帮我打酱油了。你的同学朋友一个一个结婚的结婚生孩子的生孩子,对你没有一点触动吗?我听说你在美国训练时的结对伙伴,孩子都有了吧?真羡慕啊。唉,我就天天看着咱家楼上的小伙子,比你还小一岁,每天他接女儿放学,我这心里就想,什么时候披集也能有一个这么可爱的家庭呢?我和你爸爸都老了,就指望着你能幸福,如果在我闭眼之前看不到你结婚生子,我们怎么能瞑目啊!我知道,你们年轻人现在有什么不婚族,但好歹也带个女朋友回来让我们见见啊。”

妈妈恨铁不成钢地把手机掏出来,“你看看,你看看!别人家的主页都是秀恩爱的秀恩爱晒娃的晒娃,你就只知道自拍自拍自拍。我和你说过多少次多出去走走看看发展发展,你的心思还不如对你的仓鼠上心!唉,我不是不让你养仓鼠,可你难道以后要娶一只仓鼠让仓鼠给你生孩子吗?我一直觉得我们披集懂事,不用我多说,可你看现在三姑六婆我的同辈人都抱上了孙子,你让我这个当妈妈的怎么能不着急。我懂,我们披集优秀,自然要好好挑挑,可是我就是担心其他人不懂啊,别人一定会想,这么大年纪了还不结婚,肯定是有问题,别人这么说我可以,这么说我儿子可不行,再说了,早结婚的把好姑娘都先挑走了,总是拖着不结婚,就只能挑别人剩下的了,买菜的时候最后一把总是便宜,就是因为那是别人挑挑拣拣剩下的,不是这坏了就是那蔫了,我们可不能这么被人挑,我们得挑别人,你说我说的对不对?”

妈妈起身去接水,披集终于迎来一个空档可以来个中场休息,只是在她消失在厨房的转角前,不忘转过身语重心长地补了一句总结语:

“我跟你说了这么多,都是为你好啊!”

4

年夜饭的饭桌是一个大舞台。

三个女人一台戏,三姑六婆聚在一起,那就是一部人生大剧。

“哎呀,维恰今年又没回来啊?”

维克多妈妈乜斜了一眼率先发难的二舅妈,轻哼了一声。

第一个挑衅,敬你是条汉子。

“年年都说有比赛,今年休赛了怎么也不见踪影,也不知道这不着家是随了谁。”

三姑先不乐意了,忙着把自家弟弟往外择:“哎,谁知道,我弟弟可还在这坐着呢。”

二舅妈乘胜追击:“倒不如我家伊万了!去年研究生一毕业就被国家银行抢着录取,今年跟经理的女儿订了婚,等明年有了孩子,老婆孩子热炕头还知道孝顺家里,我们当父母的看着就开心。”

小辈们见机行事纷纷附和:“是啊是啊我们都该跟大哥学习。”

二舅妈脸上笑开了花:“您说是不是啊奶奶?”

坐在上座的老人哼了一声。

维克多的姐姐不以为意弹弹指甲:“怪不得听说移民计划都推迟了。”

“怎么说?”

“经济不好呗。”红色的指甲油闪闪发光,“银行工作的人最懂,是吧伊万?”

被点名的男孩冷汗滑下来,“其实现在的形势是不太好,我们银行也很吃紧…”不懂女人心的男孩挨了自家妈妈一记眼刀,乖乖把舞台让出来,维克多妈妈欣然接手。

“嫂子说的是,我是该说说我家维恰。”她恭维着,“就算这几年比赛挣了些奖金得了甜头,但怎么说休赛就休赛说去日本就去日本。说到底还是小孩子心性,也怪他从小就乖巧宠得自然是多了些。”她给旁边的老公递了个眼神,后者接到信号忙不迭点头称是。她满意地接着嗔道:“休赛就算了,他还年轻有资本胡闹,可谁想到弄大了人家肚子还奉子成了婚,真是太不小心了!”

她跳过战场直接把头探出来跟拿着上帝牌的老人说话:“等明年我让他们带着孩子一起过来跟您赔不是。”

大表姐帮腔道:“我听说亚洲媳妇特别传统,嫁人就是相夫教子孝敬公婆。好像有什么以夫为纲…的传统吧,反正比保姆还好用。”

小辈们见风向有变,所谓见风使舵是生而为人的基本素养:“亚洲媳妇好,规矩贤惠的好,勤快能干活的更好。”

老人不吝这些,从鼻子里哼出一句:“能生男娃就行。”

二舅妈见大势要去:“可亚洲人的小身板,跟洋娃娃差不多,身体估计也不行吧?”

作为家里唯一一个第四代,万千宠爱于一身但还看不懂形势的小侄女拍案而起:“我喜欢洋娃娃!”

维克多妈妈眉开眼笑,平时的糖果钱真没白花。

“维恰的媳妇年轻,也是运动员,身体好着呢。”她一边护着自家未曾谋面的儿媳妇一边给他挖坑,“这次要是女孩,我让他们生二胎!”

5

对于已经连续四年都是三个人一起过年的胜生家来说,今年显得格外热闹。

他们的小儿子自己回来了不说,还肚子里揣着一个手里领着一个。

暖黄色的灯光,热腾腾的背炉,橘子被掰成五瓣,饭菜上方的青烟袅娜,和乐融融的气氛在大雪纷飞中显得格外温暖,如每一个团团围住幸福的小家庭一样,微小而确实。

当胜生勇利以为这种小确幸将持续到永远时,才发现,好景不长。

第三瓶烧酒见底,氛围发生质变的标志是真利哭嚎出声:“你们啊,我跟你讲维克多,不要觉得我弟弟喜欢你就,嗝。”为了不让这个不合时宜的酒嗝降低她的气场,真利腾得站起来居高临下,满嘴的酒气洒了维克多一脸,“前一秒还师徒和睦后一秒孩子就有了,啊?敢情是在玩师生play吗?”桌子发出哐的一声,只见真利把一只脚踩上去顺便踢翻了一个杯子,“奉子成婚……什么年代了还玩这么老的梗?婚姻被家庭反对于是生米煮成熟饭什么的,以为在演古装剧吗?”

勇利默默把杯子扶正,但在真利的猛踹下又倒掉了。

她抄起一个空酒瓶指着维克多的鼻子,一颤一颤根据她的话频频点头。胜生真利,一个自带观众的女人。

“现在的套路都是坐豪华游艇环游世界,在两万英尺的热气球上强吻,在铺满玫瑰花的田野里求爱,无理取闹地吵架,和好,决裂,再吵架,再和好才对,你们懂不懂?懂不懂?能不能按照套路来?”

勇利看看周围,趁没人注意伸手把杯子扶正。

“连个缓冲都没有,你们…你们眼里到底还有没有我这个姐姐?”

真利剑拔弩张地盯了俄罗斯人一会儿,然后就像个泄了气的皮球瘫到宽子身上。哐的一声,杯子倒了。

“妈妈——人家都说啊,如果家里小的孩子先结婚,姐姐就嫁不出去了啦——”

宽子拍拍用自己衣服擦眼泪的女儿,温柔地安慰道:“真利还这么小,不着急嫁人。”

真利猛地从宽子怀里坐起来撞上桌角,杯子直接倒在刚刚才扶它起来的勇利手里。

“小?等勇利像我这么大,他的孩子都能打酱油了!”

爸爸不以为然:“我们家的酱油直接从超市买就好了。”

“你只知道酱油,都不知道关心女儿的终身大事!再大就嫁不出去了啊怎么办啊妈妈…”

“嫁不出去正好给家里帮忙嘛,家里正缺人手,再说,我和你妈妈养着你就是了。”

“对啊对啊,好不容把真利养大养得这么懂事,怎么舍得让真利嫁人离开。”

真利恨铁不成钢地给了桌子一个头槌,杯子像是安慰她似的倒在她头上:“嫁人又不是被卖掉!”

“可我们真利这么优秀,那些男孩子我一个都看不上。”

“看不上就往下看啊!拜托您着着急,给我安排相亲吧妈妈,其他人的妈妈不都很上心的吗?我也想相亲啊!”

“说什么呢真利,婚姻可是爱情的坟墓。”

“男朋友也好啊!求求您把朋友的孩子们介绍给我吧!”

“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都是耍流氓哦。”

真利无言以对,只得把头埋在了桌子里。

最后一次,勇利想,然后向杯子伸出手,扶起来。

“我其实不想说的,其实我去庙里问过了,真利只是缘分未到,等真利的年纪到了,等的人自然而然也就出现了。”

“多大?”

“45岁哦。”宽子笑眯眯地说。

杯子什么的勇利已经不想管了。

“这种江湖道士的话怎么能信!!什么年代了!!大清已经亡了!!”

“哎呀什么大清大污的…”

“污?他们才污!”真利颤巍巍地抬手指着桌子对面的新婚夫妇,“天天在房间里不知道干什么…”

“我们已经结婚了哦。”终于插上话的维克多友情赠送了一个挑衅的笑容。

可是被结婚两个字再次戳漏气的真利眼泪已经逆流成河,作父亲的自然不能放任不管,于是再次挑起大梁开口吐露他的人生哲学:“人要学会等待啊,闺女。”他沉吟了一下,“你未来的老公可能现在正抓紧时间考国中。”

宽子似乎也想起来什么似的:“对对对,那个尤里奥还没长大呢不是。”

“嗯,也没准,那个人已经死了呢。”维克多接话,边说边笑着把嘴角的米粒抹干净。

勇利作为饭桌上唯一清醒的那个吓出一身冷汗,赶紧夹了一口鱼把维克多的嘴堵住。

可真利委屈极了,告状似的哭道:“你们…你们秀恩爱!我要报警!”

新年夜,安祥的空气在城市里蔓延。人们在暖炉边团聚,万物温馨而美好。

勇利坐在椅子上,当着一众蹲在地上的酒鬼的面给警察解释了来龙去脉。

终于安静了啊。

他想。

----------
没了。

对,5就是我的现实。
新的一年里,妈我求你了帮我介绍个男朋友吧我真的自己找不着了人家妈妈都安排相亲了您怎么就不知道着急呢我室友她小学同学孩子都有了我都一把年纪了可上点心吧我姥姥都催我了我又没说马上结婚就想先找个男朋友啥男朋友也得这么精挑细选啊哎哟您就别看不上人家了我又不是天仙人家能看上我就不错了不我不优秀也就您觉得我优秀什么算卦着您也信呐缘分都是安慰人的您怎么就不明白您怎么跟其他人家妈妈脑回路不一样啊求求您了别挑了属相星座不重要哎!!
唉,我未来的男朋友大概已经死在来见我的路上了吧。

…文中部分引用我和我妈的原话。

 

 ---------------------------------------

2017.2 几个姊妹篇都附了链接这里干脆也贴一下好了。
维勇相关的链接:
  新画风尝试的几篇
1.季光虹表示有话要说  (少量leoji)
2.维克多表示也有话要说
3.Yurio表示没话要说 (奥尤)
4.勇利表示无话可说
5.过年是世界在表演   (这篇感觉最傻)
9.外挂请及时续费 (一样傻)

  回归习惯画风的几篇  (我还是喜欢旧风格的这几篇啊……感觉写的时候更用心好多)
6.谢谢你,再见   (无差)
7.新的一年是你的名字    (无差,私心还是喜欢这个)
8.星期恋人   (第一篇维勇大概会有一点小偏差吧)
10.樱树下埋葬着你的谎言 (无差,灵魂伴侣au)

  403 11
评论(11)
热度(403)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依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