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米

不过幻想与现实的囤积处罢了。
欢迎来聊天。

 

【喻黄职业更衣室】鬼故事 上

我知道我看着面生,因为我是来补位的…因过于沙雕而和联文组格格不入(…)

为了不撞职业不得不写了这个设定,原本构思的故事会放在初夏发。

2.2w短篇,为了方便阅读分成上中下,非连载,由于计划1月底去度假不得不提前赶工,写得有点潦草。

煮汤阿人民公仆x下岗职工创业精英(?)

---------------------------------

 

黄少天睁开眼。

云层压得很低,如抹不开粘稠液体。目所不及处,隐隐的哭声和低语蜿蜒流淌,消失在裤脚扬起的黄沙里。

这里是哪里?

他揉揉眼睛,周遭的人影正行尸走肉般朝同一个方向涌去,袖口带起的风这样冷,仿佛骨子里都冻透,轻轻一敲,便粉身碎骨。

又要去向哪里?

他试图拉住一个步履匆匆的行人,尚不及开口,那人便鄙视地看了一眼他的手环:“又不是第一次死了,怎么还跟个处似的?”

???

他还欲询问,另一个声音急切地插进来:“你们磨磨蹭蹭挡着路干什么呢?早排队早投胎,我还赶着看柯南大结局呢!”

……

一位老人见他神色懵懂,好心地宽慰:“哎小伙子死就死了别多想,投完胎还不是又一辈子,你抓紧点走,赶开春死人就多了,好容易赶上淡季,到时候投胎的队就不好排了。”

……原来这就是赶着去投胎啊。

 

黄少天,二十七岁大好青年,此时站在黄泉路中间非常碍事的位置,不得不承认——

他好像是真的死了。

 

人的适应能力很强,从生理到心理具备完善的应激系统,但死人到底算不算人,这点还没有被论证过。

黄少天死机了。

好心人见他可怜,好好的大小伙子怎么说傻就傻了,慷慨解囊送了他一份投胎说明书,还生怕他不认字,把上面的内容念了一遍:首先乘船到黄泉彼岸,然后找投胎办事处领入境申请,填好表格去盖章,把盖好章的入境申请拿去换意愿表,签字之后上交审核,审核通过盖章,再到人间驻地府领事馆注册开证明,最后拿着所有材料一块儿到奈何桥头才能领孟婆汤。

“大约就是这么个流程,也不是很麻烦。”

“我们现在在第几步?”

“第零步,去码头的路上。”

码头前面人头攒动,长长的队伍盘成了曲别针,往前瞅,瞅不见头,往后瞅,也瞅不见头。

黄少天将信将疑地问排在他后面的大哥:“这位大哥,这是上船去投胎的队吧?”

大哥正埋头看报纸,爱答不理地嗯了一声。

黄少天不死心:“大哥……我们是死透了吧?”

“透了。”

“哦……”黄少天还是不死心,“那大哥,你是怎么死的啊?”

大哥回答很坦荡:“男朋友玩玩窒息play不小心玩脱了,你呢?”

黄少天顿时觉得自己弱爆了:“赶飞机的路上被车撞了。”

“真可惜。”大哥抖了抖报纸,“年前票价还挺贵的呢。”

说完又不理他了。

 

队伍死气沉沉,刚开始还哭天抢地的女人在排了三天的队之后也变得沉默起来,艰难接受了自己已死的事实,转而各种小料八卦开始侃起了大山。可山砍了一座又一座,最后说得没得可说了,队伍还盘着曲别针,动都没动窝。

如果刚开始没死透,现在也死得透透的了。

而稍微能给眼下困境注入点活力的,应属远处的地府人员,推着个列车员专用的小推车,颤颤巍巍地喊:“瓜子~花生~矿泉水~~~”

黄少天合计,以他的嗑瓜子速度,磨到他上船至少得三斤,现在买五斤瓜子赠一斤瓜子,如果找个人拼多多,那不是省了半斤瓜子钱。

黄少天喜不自胜,敲了敲前面人的背:“小……”

那人被吓了一跳,身体微微晃动,仿佛从梦中惊醒,一时不知今夕何夕。黄少天手足无措,等了半晌,对方这才缓缓转过身,对上黄少天的眼睛。

那双眼睛里波涛涌动,翻滚的巨浪裹挟刀子一般的冰晶,由最深的地狱破浪而出,然后幻觉般迅速融化消失,归于一汪平静的春水,微微一弯,色彩几乎溢出来。

靠,难怪世间单身狗千千万,原来长得好看的人都死了。

“兄台所为何事?”

“啊?什么兄台?”黄少天的注意力被那张脸引去大半,一时没回过味来,“小哥你多大啊,说话怎么这么文绉绉的?”

“鄙人民国元年生人。”

“民国元年??!!你还没排到呢??!!你肯定活了一百岁对吧!!你可不要吓我!!”

那人微哂:“我在等人,未曾投胎。”

哦~奈何桥头等三载,明白了,情深深雨蒙蒙。

那人又说:“军令难违,始终是我欠他性命。”

等等,好像是谍战剧。

“哎呀,死都死了还较什么劲,做人呢就是要开心,你饿不饿,我下面给你……等等,这不是投胎的队吗?”

“我在地府工作,此去人间出差回来,经由此处往奈何桥去。”

“原来是鬼差啊!那你们这待遇可够差的,怎么连个员工通道都没有,出门一个月,31天在排队,怎么保证工作效率。”

“此处尚属黄泉此岸,不归地府管辖,到了河对岸就不和你们一同排队了。”

“怪不得呢,”黄少天还想评论一下,可卖瓜子的小贩已经晃晃悠悠地近了,赶忙正色,“那个,咳,那什么,爷爷,您的牙还能嗑瓜子不?”

 

鬼差就是鬼差,跟普通的死人不一样,不但请了黄少天五斤瓜子,还耐着性子奉陪黄少天神侃了一路,话虽然不多,但只要弯着眼睛笑笑,黄少天就觉得整个人都膨胀了。

嘭!

等渡了河,两人分别,竟然还有点舍不得。

怎么就忘了问名字呢。

黄少天有些后悔,虽说一碗孟婆汤下肚,知道不知道也没什么分别,可一起走过黄泉路的朋友,就算只能含在嘴里念上几次也好啊。

他一边叨念一边又排了两天的队,整个人都进入了一种万物皆空的状态,这才摸到了领入境申请的柜台。

“这是入境申请,一会儿填好给我,再填一张意愿表,可以选投胎或者留在地府。投胎去左边审核开证明,留地府去右边办签证。”

“这么开明?投啥胎能不能选啊?”

柜员的语调依旧没什么起伏:“孟婆那有老虎机,三个一样的当人,两个一样的动物,全不一样的植物。这是说明书可以了解一下。”

“……你还是说说留地府吧。”

“签证分为旅游签和工作签,旅游签到期必须投胎,工作签可以到地府找工作,但不解决户口,我们这实行积分落户,在这之前得办暂住证。”

“这么复杂啊……你就告诉我哪边排队人少吧!”

“都不少,不过你别担心,前面都有花生瓜子卖。”

“……”

黄少天沉默了。黄少天无语了。

排了这么久的队还要排,到底还有没有鬼权了!他气不打一处来,想发发作又找不到突破口,正胡思乱想间,突然看到一个穿制服的办公人员推着个食堂盛汤的大桶,从柜台后面优哉游哉走过。

噫这不是请他嗑瓜子的那个鬼差嘛!

“哎!”黄少天喊了一嗓子,但无奈不知道对方名字,只能跟只大鹅似的嘎嘎叫,“哎!哎!”

这一通鹅叫也不知是叫谁,眼看那鬼差越走越远,黄少天心里着急,指着那背影问道:“他办的是不是工作签?”

“对啊。”

“我也办工作签!”

柜员奇道:“你们认识?”

“认识。”

柜员扯开嗓子叫道:“文州!这里逮到一个办工作签的!你过来带一下!”

 

请他嗑瓜子的鬼差原来叫喻文州,目前职业是孟婆。

“孟婆不是一个人,是一个职位,我刚才车里推的就是孟婆汤。”

喻文州这么说的时候,旁边还有几个鬼差跟他抱怨:“前几天你出差,那汤也不知道出了什么问题,搞得一堆人上厕所,差点耽误了投胎的时间。”

黄少天:“……”

喻文州想了想说:“都是机械化生产不应该出错,是谁碰了配料比的按钮吧?”

黄少天:“……”

鬼差道:“谁知道呢,反正后来厂商那边来人给修好了,那几天我们都是手工熬的汤,累死我了。”

黄少天:“……”

喻文州问:“黄先生怎么了?”

黄少天:“……你们聊,我一时不想说话。”

 

那喻文州挺尽职尽责,耐心地带着他跑完了签证手续领了宿舍钥匙又送他到宿舍门口,弄得黄少天挺不好意思。

“今天谢谢你了哈。”

“无妨,我也住这栋楼。”

“我是不是明天就得去找工作啊?刚才办签证的说找不到工作不好上户口的?我去、原来阴间也这么严格的。”

“工作的事你不用着急,你说你生前是荣耀职业选手,我想总管那边应该很感兴趣。”

“总管?你是说阎王爷吗?吓哭小孩的阎王爷怎么在你们嘴里跟大内公公似的。”

喻文州只回答前半句:“对。”

“怎么,阎王爷也打荣耀啊?”

“他之前到人间旅游玩过这款游戏,想在地府也弄一套。”

“哈、哈哈,你们阎王爷兴趣还挺广泛,他叫啥啊?没准我还在网游里碰到过他也说不定呢。”

“苏沐秋。”

“哦是有点耳熟,不记得了。”

他和煦地笑了:“明天我带你去见他,早点休息。”

 

喻文州说到做到,黄少天第二天就见到了人见人跑路花见花就枯的阎王爷。

按照一般人的想象,阎王么,怎么也应该跟不怒自威的黑面门神一个造型师,凶神恶煞吓哭个五大三粗的成年男性跟玩一样,可谁知道现实啪啪打脸,这阎王不但不凶竟还是沉迷游戏的宅男一个。

苏沐秋见到黄少天分外激动,说了好一会儿话,亲力亲为把人送到游戏建模组,并分配给他一台嘎吱嘎吱响的台式电脑。

“我现在算公务员吗?”黄少天小声问。

“算吧?”喻文州不确定地回答。

 

建模组加上黄少天一共仨人,另两个一看就是老前辈,头皮锃亮,聪明绝顶,上班全凭一口仙气吊着的。

黄少天跟着前辈们勤奋刻苦了一个礼拜,终于养成一听见电脑风扇声就想跑的条件反射。

把试用期熬满就已经是极限了。

他抖了抖伞,蹚着水往公交站走。

地府很少下雨,即便是下也下得敷衍,像这样的大雨已经很多年未见。

黄少天是新来的,不晓得这话的真假,但两位保温杯里泡枸杞的老前辈竟难得扔下黄少天这个钦定的徒弟,丢了魂似的双双出门淋雨去了。

这是只有人间才会下起的大雨。

黄少天正为新生活焦头烂额,远没到怀念人间的地步,就算真的有,更多的是对现实的抱怨罢了,比如——上辈子杀人这辈子可能不会教语文,而是开发游戏。

雨水灌入下水道形成一个小瀑布,满足城市人对自然的卑微幻想,可惜街道上行人寥寥,没有人在意这份恩赐。他肆意转着伞柄,这下终于没人拦他,化身一颗小陀螺,将水珠抛出一串串螺旋线,给涛涛的水声伴奏。

等他玩尽兴,早已过了平时下班的时间,公交站台空空荡荡,路牙下的人格外扎眼。那人没有打伞,浅灰的大衣早已被着成深色,头发张牙舞爪地贴紧额头,仿佛一道道深可见骨的疤痕。他眺望着天空,任由雨水落入眼睛,双脚浸在水中浑然不知,那空茫的深情,好像下一秒就要融化在铅色的雨幕里。

“喻文州?”

对方的苍白让黄少天几乎不敢相认。

喻文州算是他在这个世界认识的第一个朋友,也是第一个前辈,从他稀里糊涂来到地府,到奔波着落户谋生存,他为他指点新世界的大事小情仿若无所不能。

大概真的没有人是无所不能的。

“喻文州?”

黄少天又叫了一声,依旧没有反应。他跑过去将伞撑到对方头上,确认雨水不会继续淋到他身上,然后像当初在黄泉此岸的渡口边那样,轻轻拍上他的背。不过他这次动作更轻,生怕一不小心把对方拍碎了。

而喻文州反应极快,瞬间反手扣住黄少天的手腕扯到半空,目光里的冰刃狠厉地扎入皮肉,挑开肌腱和血管。

黄少天吃痛地大叫,另一只手还倔强地撑着伞。他怎么就忘了,眼前这个人身上还背着部谍战剧呢。

黄少天在脑子里把什么《潜伏》《红色》《面具》都过了一遍,无果。

“我我我,我黄……黄少天,不认识我啦?”黄少天失落道,“你记性也太差了吧,我的工作还是你介绍的呢,为了感谢你我还自学了做饭打算请你,您可真是老人家的记性……”

黄少天嗡嗡了一会儿,喻文州才像被无限拉长的慢镜头般作出反应。他抖落睫毛上的水珠,眯起眼辨认了一会儿,缓缓松开手。

被一把拽下路牙,鞋子湿了大半,好在雨水算不上太冰,倒是手腕红了一大片。

“喂你手劲儿还挺大啊,看起来文文弱弱的书生样,想不到竟是练家子的?喻则成?”

喻文州似没听见这句,眼睛落在黄少天身上,思绪却溺死在梦里。

“如果当时我回了头……”

“什么?”

黄少天没有问完,公交车打着双闪从街角拐进来,看到两人站在马路上,急躁地按起喇叭。刺耳的车声将大雨生生撕开一个裂缝,喻文州这才如梦方醒。

“抱歉。”喻文州的声音像被砂纸打过,嘴唇也快要裂开,但一旦他回过神来,温驯有礼就像一张面具刻在了脸上,“我先去加班,改日登门道歉。”

“喂——”

公交车飞快完成了停车开门关门起步的流程,叮叮当当往奈何桥的方向开去,等他捡起浸湿的书包,公交的影子都不见了。

他觉得不太舒服。

往公寓去的车子怎么还不来。

 

事实证明大雨对地府的运转算得上致命打击。

黄少天下了车,肚子高唱咕咕day,可公寓楼下的小吃店竟然在这一天全部提早闭门谢客。

家里剩的那点面条也不够吃,要是有卖烤红薯垫垫肚……烤红薯?

黄少天十分没出息地抽动鼻子,汤姆猫附体般循着气味漂移,在经过一个不起眼的小胡同时,眼睛一亮。胡同口的车棚下面,一个卖烤红薯的小贩正在避雨,三轮上冒着热气的炉子,仿佛卖火柴的小女孩的希望之火。

“老板!来一个烤红薯!不,两个!不,我包了!”

卖红薯的小贩正在玩手机,听到招呼还舍不得抬头,坚持着打完了一关,这才慢悠悠伸手取袋子,然后身体猛地一震,浑身颤抖。

鬼鬼鬼鬼也有羊癫疯?

“黄黄黄黄少?!”

卖红薯的是个少年,清脆的少年音把这一声黄少叫破了声,分外滑稽。

“真的是你吗黄少!太荣幸了!我是你的粉丝!”

黄少天有些恍惚,“你认识我?”

“当然了!你每一期比赛我都看的,招式套路我都能背下来!三段斩连突刺剑定天下嚯嚯嚯嚯——”少年手舞足蹈地比划了一下,兴奋得满面通红,“看新闻说你出车祸了我开心得不得了,以为终于能见到偶像了,特意去奈何桥那边卖了好几天红薯,不成想竟然在这碰上了!”

他从怀里摸出一个记账用的小本本,小心翼翼捧出来,完全一副迷弟面孔:“能给我签个名吗?”

好像有哪里不太对,又说不上来。黄少天拿过笔在皱巴巴的本子上写上了夜雨声烦四个字。

地府的人被一场大雨就弄得心神不宁,黄少天内心还真心实意嘲笑了一番,如今看着这个写过无数次的名字,也不禁惆怅起来。

从他出车祸到现在不过两周多一点,人间种种竟然像上辈子一样遥远了。

“你们这还能看人间的比赛呢?”

“当然了,我为了看直播特意充了一年的钻石会员!中元节有优惠,直接充一年再打88折,可划算了。”

少年宝贝地把小本本收进怀里,从炉子下面取出两个刚烤好的红薯分给黄少天,拍拍身边的空位邀请黄少天坐下。

黄少天觉得自己应该说点什么:“咳,我每天下班都经过这里,怎么之前没见过你?”

少年答:“我平时收摊早,这两天想把手里的存货清清,就加了会儿班。”

“红薯又放不烂,你着急做什么?”

“因为我打算投胎去了。”

黄少天听得一怔:“投胎?地府不好吗?”

那少年哈哈一笑,也掏出个红薯啃起来:“谈不上不好。没有生老病死的压力,日子很长生活很慢,像这最上面的红薯,小火慢炖不温不火。”少年敲敲炉子顶上的盖子,盖子上还放着几个用余温加热的红薯,懒洋洋地冒着热气,“人间的日子相比之下就短多了,学习工作家庭,每一天都跟赶场似的,但是——”少年又踢了两下炉子,“在限定的时间里质变,注定了痛得更深,灼得更苦,荣耀也更真,更贵,更绚烂。”

少年迎着灯光,热气模糊了他的脸,黄少天看了一会儿,竟觉得凭空生出几分光华。

他插科打诨地扯开话题:“你不会是看我死了,想趁我不在也争个剑圣当当吧?”

少年摸摸鼻子不好意思,仿佛真的被戳中了心事:“嘿嘿,到时候我也玩剑客!”

少年吃完了最后一口红薯,拍拍手跳下小三轮,将剥下来的红薯皮打扫干净,又掏了掏炉灰。

雨还在下,但他要走了。没有什么能拦他。

“黄少,等我去投胎了,这个炉子就送给你吧,你要是想吃烤红薯了,就自己烤。”

黄少天从小三轮的侧边滑下来,搓掉黏在手上的红薯皮,叫住少年问道:“你叫什么名字?”

“卢瀚文。”

 

在建模组上了半个月的班,黄少天震惊地发现孟婆喻文州竟然还在开发那边做兼职,而且头发健在。想想也是奇了,地府的人没了死亡的时限,时间就跟不要钱似的,没什么欲望,干什么都是一副佛系本佛的样子,也不知道喻文州为什么这么拼命。

不过受他的鼓舞,黄少天决定接手卢瀚文的生意,打算在不上班的周末也卖卖红薯搞点副业,激励自己谨记教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真的不是自己的工作快丢了。

于是乎这两天下班,黄少天就跟着卢瀚文边上,从挑红薯洗红薯开炉生火一步一步认真做笔记。想来一代剑圣死后竟然卖红薯为生,估计得霸占一周的热搜。

这中间要数卢瀚文最乐了,不想鬼生的最后几天竟然能跟偶像一起度过,这鬼当的也算是值了。

除此之外黄少天内心里还有点小九九不足为外人道也。

他装作不经意:“小卢啊,你认识喻文州吗?”

别看卢瀚文看起来小,实际上也是地府的老人了,平时在住宅区卖烤红薯,人来人往算半个人精。

“认识啊,文州大哥怎么不认识!”卢瀚文叫得挺亲,“我刚来时什么都不会,请教过他好多问题,感觉地府上下没他不知道的。上到八十老太下到三岁小孩全都客客气气,脾气好,长得也好,讲话又温柔,特别招小孩喜欢,要不怎么去当孟婆了呢。说起来我搬家的时候找他帮过忙,什么都替我想到了,就算是帮不上的也会告诉你应该找谁,难怪总管器重。”

黄少天听了5分钟各种溢美之词,竟然没舍得打断,等卢瀚文自己说渴了,这才旁敲侧击地八卦:“你听没听他说过他活着时候的事啊?”

卢瀚文听了,突然压低声音:“文州大哥什么都好,就是对活着时候的事讳莫如深,不过听说,他好像是在找什么人,跟他活着时有关。”

黄少天心想这段我看过了。

“唉不知道他怎么能记得那么清楚的,在地府待久了,人间的记忆想留也留不住。”

“怎么?你们这饮用水都是孟婆汤?”

卢瀚文竟没回怼,只摇了摇头,“一般来说,阴间半年就足以把人间七八十年忘光了,你来了也快一个月,没感觉到吗?”

黄少天犹豫了,从什么时候起,他的记忆拼图似乎多了什么,又少了什么。卢瀚文看他的表情好像十分理解,自觉将话题带开:“反正文州大哥挺在意人间的事的,可能真的是有什么放不下吧,这么多年了,要能找早找到了。唉……咱们这么背后议论也不好,你要是想知道干脆去找……文州大哥?买红薯吗?”

黄少天一抬头,发现话题主角竟站在他们的摊子前,不知道听进去多少。

卢瀚文尴尬得手不知道往哪里放,而黄少天瞬间叶修上身,没脸没皮地打招呼:“喻文州!今天下班早啊?要不要红薯?刚刚烤出来热乎得很!”

喻文州恢复了初见时的彬彬有礼,微笑着颔首:“你好少天,新工作还顺利吗?”

黄少天很想回答屁——但在喻文州面前还想留几分薄面:“革命尚未成功,还需继续努力哈、哈哈哈……你呢?看你早出晚归的,比活人还勤快。”

喻文州没说话,黄少天也没追问,下巴点了点喻文州手上的东西。

“今天怎么这么早?还买了这么多东西,急着见老丈人?”

听黄少天这么一说,喻文州耳尖竟有点泛红:“是买给你的。前两天下雨我弄错了人,伤到你了很抱歉。”他说得极诚恳,却只字不提那天的异常,仿佛完完全全就是来赔礼的,“我记得你之前说过喜欢吃鸡,我就去进口商品那买了一只,本来想做好再给你送去的。”

吃鸡?吃什么鸡?

黄少天完全不记得黄泉路上无意中跟这位同伴讲了些什么。笑话,他的注意力都在喻文州脸上呢,那还顾得上嘴里说什么。不过吃鸡这个词他可能真提过,聊天嘛,从自己出发,职业、荣耀、网游、刺激战场,这不是很顺理成章。

“哈哈哈哈哈是是是,我喜欢吃鸡,最喜欢了!”黄少天嘻嘻哈哈没戳破,“你还真来道歉,我早忘了!这样吧,我把这鸡拿回去炖了,你跟小卢都来,给你们尝尝我们老广州的靓汤。”

“那怎么好意思。”

“这有什么不好意思的,还是你看不起我的手艺?我跟你说我们广东人做饭的基因都埋骨子里了,随便弄弄都不会差,我当然不是说我要随便弄弄啦——”

黄少天使尽全身解数也没留得喻文州一顿晚饭,推辞来推辞去,只好采取迂回战术:“你也别客气了,要是真觉得过意不去,就每天买我们个红薯就好了,是不是啊小卢?”

卢瀚文一听红薯,刚刚还云里雾里现在立刻来了精神,掰开一个就往喻文州怀里塞。这掰都掰开了也没法再卖,喻文州只好当面咬了一口,夸了几句,然后点头答应了黄少天的不平等条约。

黄少天心中叫好。虽然饭没吃得,但给自己挣得个每天见面的机会,这波不亏。

 

----------------------

(中)已定时1710。

定时发布,人在度假,龟速回复。

 

 上      

同人目录

  43 4
评论(4)
热度(43)

© 依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