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米

不过幻想与现实的囤积处罢了。
欢迎来聊天。

 

【喻黄】乌逆

一个随笔。启发于星球日记,乌逆长这样:乌逆 

文笔不好随便一看吧。

--------------------------------------

“少天,你见过岛屿吗?在广阔的海上,渺小的陆地仿佛孤立无援的扁舟,没有伙伴,没有目的,只能在时空一隅亲吻白驹过隙。好一些的有植物和淡水,岛上尚有蛇和昆虫栖居;坏一点的,即使飞鸟也不会再回来了。”

黄少天坐在一块古怪的礁石上,瑰丽的恒星在他视线的尽头逐渐沉入海底,天空折射出亮丽的彩色,云朵被风打碎消失了。

他没有见过岛屿,可他见过最美的夕阳、晚霞、如飞鱼一跃而起的浪花。

今天是他17岁的生日,满打满算,这样灿烂的光景他曾见过6205次,但这个星球不再给他更多机会了。

当一个星球进入暮年,有些文明选择更深远的太空,对自己的星球进行最后的压榨然后离开。而有些文明由于自身和星球的共生关系,无法脱离母星的土壤和空气,只能尽可能降低能耗做最后的挣扎。

黄少天所在的乌逆就是这样。在他出生以前,先人们就开始干预板块的漂移,将所有土地合成一块完整的大陆,大幅度降低交通能耗和卫星服务面积。乌逆人居于星球的一角,收起了好奇心,不再探索海的另一端究竟是什么。

他们也不知道这样算不算苟且偷生,因为新生的孩子们从记事那一刻起就被教导终焉的写法,告诉他们呼吸的每一刻都是等待灭亡的降临。

他们等了一代又一代,到了黄少天,终于等到了。

“死亡是每个乌逆人早就习惯的事,我只祈祷它能舒服一点。”

傻少天,死亡怎么会舒服呢?火山不再喷发,熔岩不再流动,行星从内部逐渐死去,地表的生物是最后一个,从地心熄灭的一刹那就被扼住咽喉,一点一点失去赖以生存的空气,眼睁睁看着砂石被风卷入太空,形成漫天的光环。

喻文州旅行了上万年,从未见过如此密集的星。

“所以文州啊,你为什么要来这里呢?”

一颗死星能带给你什么呢?飞船再没有燃料起飞,绝望将人困死在这里,你为什么还要来。

“我以为,两个人就会有矛盾,三个人就会有争斗,战争是历史的必然,也是发展的必然,但来到这里我才发现,在生存面前,不管是历史还是未来,都毫无意义。”

喻文州抚摸着黄少天的头发,他的头发是金色的,眼睛深邃,鼻梁高耸,和以前的上百个黄少天都不同。在大陆合并的同时,民族也逐渐融合,文化和基因以血的代价被调合成稳定的常数。高墙被筑起又推到,光是生存就已筋疲力尽。

“我看到了可能,也看到了不可能。”

黄少天从石头上跳下,喻文州赶忙扶住他的手,被黄少天一巴掌拍开。他难以苟同。

“所以文州,你为什么要来这里?”

“我来找你。”

黄少天笑得狡黠,他头顶的夜空星星点点,而他视而不见。

“你找的是哪个我?”

世间万物之奇在这个时间点上,他黄少天只有独一无二的一个,但洪荒之流那么长,谁知道“黄少天”曾多少次出现。喻文州已经活了万年,“黄少天”曾在他的人生中出现过多少次不得而知,他这样满世界找过多少年也不得而知。

黄少天不问,他怕他会心软。

没有人会为一个陌生人跑到一个将死的星球,除非他们见过,爱过。他绝不肯活其他人的人生,把爱当做遗产来继承,哪怕那个人是他自己。

在将死的空气里,即使他把一切赔上,也没办法对等了。

“我不会和你走的,这里是我的家啊。”

喻文州活了上万年,在他不到二百岁时遇到了第一个黄少天,但黄少天不是他的族人,寿命之短宛如蜉蝣般白驹过隙。于是他就踏上了寻找黄少天的旅程,他本就是宇宙中的吉普赛人,流浪刻入他们的骨血,他走过上千个星球,上百次向陌生的黄少天介绍自己:“你好,我叫喻文州。”他几乎相信宇宙拥有着终极的逻辑,就是不论在哪里他们终会相遇。

喻文州的族人里流传着一个传说,他们的结局只有两个,要么在路上,停下就是死亡。为了生存族人们总是步履匆匆,散落在偌大宇宙不曾相逢,而他的每一个目的地都是黄少天,或者黄少天可能在的地方。黄少天是他的起点,也是他的终点。

夜幕完全降临,城市被黑色隐去了形迹,给人盲眼的错觉。已经没有足够的能源再供他们把黑夜点亮了。人们守着自己冰冷的房子,与家人团作一团,依赖祖上流传下来的故事打发寂静的时光。

寒风中传来笑声,在这个末世的夜晚。

“其实死得不舒服也无所谓,我的族人们从几千年前就开始等候这个时刻,结果被我赶上了,也算是小概率事件,你该恭喜我。”黄少天伸了个懒腰,风卷着水汽和砂石毫不留情地穿过他的身体。

这是一个很特别的时间点,喻文州曾以为,死亡的临近会让隐藏于面具之下的丑陋暴露无遗,恐怖和暴乱将在真正的末日到来之前毁灭整个星球,但乌逆告诉他的是,死亡足以被称为节日。

乌逆人曾为生存拼劲最后一份力气,没有生物不渴望呼吸,可在经历了超负荷的征服与被征服、掠夺与被掠夺,时光将现实打成细砂研磨人性,生出这一代乌逆人。

黄少天出生在他的旅途终点,送给他一个叫归宿的地方。

喻文州停下纠缠的手指,仿佛拥塞已久神经终于被疏通。他看着黄少天,这个不一样的黄少天,即即使他的眼底什么都无法呈现。

“我活了上万年,到过上千个星球,见过太多人,知道太多事,可我从没亲身经历过星球的暮年。我好不容易找到你,就给我个机会如何。”

没有终章的乐曲只能被称为噪音,没有结局的故事只是一本流水账。他又问了最初的问题。

“少天,你见过岛屿吗?在广阔的海上如同一叶孤立无援的扁舟,没有伙伴,没有目的,其实每个人都是一座岛屿。”

黄少天眨眨眼睛,似乎用了一些时间才接受他的决定。

“那我可不可以请你到我的岛上作客,听听其它星球上的人都怎么过活?”

黄少天第一次主动伸出手,带异乡人走进漆黑一片的都市。

这是他们的节日。

 -------------------------

没了。可能会有其它星球。不一定。

 

  18 3
评论(3)
热度(18)

© 依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