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米

不过幻想与现实的囤积处罢了。
欢迎来聊天。

 

好久没有人搭理我了,突然收到一个问题,还挺高兴的。既然是中文的我就姑且认为提问的是活人不是机器,所以今天就超常发挥多答一点好了。(提问地址在置顶里,欢迎随便问啦。)

“喜欢”这个词太大,一个城市总有吸引人的地方也总有令人糟心的地方,不太清楚怎么回答,如果单说饮食,那重庆的火锅,可太好吃啦!布尔津的拌面,可太好吃啦!林芝的石锅鸡,可太好吃啦!丽江的菌子,可太好吃啦!阳朔的啤酒鱼,可太好吃啦!凯里的酸汤鱼,可太好吃啦!厦门的皮皮虾,可太好吃啦!镇江的锅盖面,可太好吃啦!扬州的大煮干丝,可太好吃啦!无锡的排骨,可太好吃啦!武汉的卤味,可太好吃啦!青海湖的白条肉,可太好吃啦!锡林郭勒的涮羊肉,可太好吃啦!吉林的土豆干杭州莼菜羹苏州金花菜台湾记不住名字的砂锅,点名表扬。瑞士固然很美,但一到饭点直发愁,路过卖奶酪火锅的店都怀疑人生。

除去饮食,说几个印象深刻的城市吧。

高雄/杭州:喜欢高雄喜欢得非常理性,经济发达,一定的国际化程度,交通便利,医疗条件教育水平不错,气候适宜污染小,城市干净绿化也好,饮食习惯合我的胃口,还有我喜欢的海边,属于适合定居的城市。选杭州的理由与之相似,输在没有暖气,如果离开故乡去别的城市发展,杭州一定是我的备选top2。

苏州和西宁:稍微不那么功利得看,苏州也是个不错的定居地,虽然没暖气,城市小职业发展受限,但苏州作为都市来讲实在太漂亮了,精巧又别致,雨里带着木头气,第一次去就喜欢的不得了,有水的城市才够灵动,这座城市要活了。还有苏州菜实在太合我胃口,放糖,谢谢。西宁我待的时间很短很短,可坐在广场上看露天放着的电影,带队滑轮滑的小朋友,跳广场舞的大妈,莫名觉得这里的人幸福指数一定很高…我都不敢想在天安门广场上跳广场舞,可好好的广场不让跳舞不让放风筝不让滑轮滑,幸福指数哪来啊。

抛开功利的方面来说,单纯以旅行者的视角来看——

普洱(思茅)这是我第一个住过的非旅游城市的小城,大概是住惯大城市的人更偏爱小城吧,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从城市这头到那头开车一个小时不到,方便得不要不要,哪条街有家什么样的店了如指掌,住在这样的城市真的很有归属感。既保留着老城区的早餐铺子,也有现代化的购物中心,城市周围连绵的茶山中间隐藏着茶马古道和水车,一月的时候,樱花开了。

嵊泗/Naifaru:我属于天生安全感有点欠缺,对社交有点恐惧的人。岛屿很小,流动人口少,人员相对固定,被海围起来,像藏进冬天的被窝,不出去也不会有人进来,让我很舒服。嵊泗本岛的市区看起来就是个很普通的杂乱小城,但住在周围村子里既安逸又安静,房子很漂亮,海是不会腻的游乐场。naifaru面积可能还没我的大学面积大,但住了十几天每天都是新奇的,夜晚横行在路上的螃蟹和龙虾,遍地的贝壳和珊瑚,沙滩就是一片宝库,印度洋上的流星,过云雨,海面呈现不同的颜色,摆在门口的躺椅,开在院子里的花,邮局上班很随缘,一张明信片要寄上半个月,我们在海港最外围的石头上唱歌,那里有人钓鱼,我跟着他钓,钓不着,他就把他手上挂着小鱼的鱼竿塞到我手里,然后戏精一样喊哇哦!岛上的人很客气也很照顾人,带我看病给我买药,全岛只有一家餐厅,下午给我看病的医生在晚餐是和我坐对桌,这种氛围很舒服了。

迪拜:没有写阿布扎比是因为迪拜有地铁,比阿布扎比方便…但都是阿联酋差别不大。人离开熟悉的环境去旅游总会觉得有隔阂,尤其国内我们传统上戒备心都很强,但迪拜不会,下了飞机我还以为我仍然在北京。迪拜以外来人口为主,国际化程度和包容性极强,有阿语的地方就有英语, 丝毫感觉不到语言上的障碍,和美国不同的是,英语也不是这里阿联酋人的母语,大家都说着非母语聚在一起,好像这里没有外乡人,你来了,你就是本地人,任何人来到这里都可以安家。还有这边的人心肠蛮好,站在那就有人请吃冰激凌请水请吹空调,走了不到500米三个人问我要不要搭车…推荐一下阿布扎比的法拉利公园,一张通票全球最快的过山车不限次数随便坐,爽。

沃韦:如果让我选一个地方终老,我选这里。瑞士以小镇闻名,苏黎世啊日内瓦啊我觉得反倒没多大魅力,城市的话伯尔尼和卢塞恩还是不错的,雪山,集市,喷泉,在莱茵河里泡泡脚。实际上瑞士随便选一个小镇都很美,格林德尔瓦尔德的梦幻山坡,劳特布伦嫩的瀑布,first是我最喜欢的雪山。我整体上更偏爱德语区,可相比阿尔卑斯山麓,我选莱芒湖边的沃韦。沃韦属于法语区,应该算是小镇而不是城市,但和因特拉肯相比感觉更城市化一点,大概作为城市人还是难以接受纯粹的乡村吧,好在沃韦比隔壁的蒙特勒要安静很多。喜欢这里跟际遇有关,我到这里的那天下了很大的雨,刚刚从德语区跑到法语区脑袋里的语言系统还是错乱的,稀里糊涂得从火车站出来,一个穿得很干净的小哥哥正在车站屋檐下弹竖琴,那一刻我突然反应过来这里是法语区,对面就是法国。那天我本想在房间里宅一个下午,但还是坐车去了西庸城堡,等傍晚我坐船回去,天刚好放晴,露出金色的阳光。我觉得这是我见过的最美的湖了。下船的码头边散落着没吃干净的鸟食,麻雀跳来跳去梳理潮湿的羽毛,街道上几乎没有人,只有太阳仍在云朵中穿行。回去的时候又开始下雨,我躲进一家便利店里买晚餐,我分不清那些酱汁,店主爷爷用小木棒每种挑了一点给我尝,苏黎世火车站的便利店里可没这种待遇。沃韦周边出产葡萄酒,对我来说葡萄酒可远没有葡萄园吸引力大,站在葡萄园里面向莱芒湖,时间停在这也挺好。

随便说了一些,其实还有很多城市印象都很好,像花莲的山云和自由的鲸,像喀纳斯和柴河耀眼的秋色,像满洲里和阿尔山金碧辉煌的灯火,像阳朔窗外的漓江和白色的小房子,像阿维尼翁疯狂的戏剧节。站在外滩看浦东,梦幻得就像看着科幻电影里的未来都市。重庆跟上海看起来半斤八两,楼都那~么高,那~么瘦,那~么密,那~么辉煌,大都市!繁荣!洋气!有钱!武汉也是个很不错的城市,新与旧的碰撞擦出火花,卤豆干的味道千里飘香,长江大桥原来这么厉害。

说了这么多,一直说了旅行过的城市,实际上我不是个旅行达人,去过的地方也不太多,可如果把所有城市算起来,最喜欢的还是北京吧,就算这里人多堵车雾霾不下雪,但我妈妈在这里,这里在我考砸的情况下给了我学上给了我工作,这就足够啦(。ò ∀ ó。)

  9 3
评论(3)
热度(9)

© 依米 | Powered by LOFTER